WELCOME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院新闻>>正文
学院新闻

学院开展春季校园法制教育专题讲座

2023年03月28日 09:51 点击:[]

为增强学生法治观念,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,打造平安校园,3月17日、24日,学院邀请到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检察部主任沈丹丹、马鞍山市公安雨山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曼为学生做“防范校园欺凌、预防电信诈骗”专题法制讲座。讲座分三场进行,学院共600多名中高职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。

防范校园欺凌,共建和谐校园。沈丹丹以《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防范校园欺凌》为主题,以案释法、以法论事,深刻剖析了校园欺凌的危害,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预防对策。同时向同学们公布了法律维权热线、QQ、通信地址、官微等“检爱护航”校园联系方式,告知学生安全第一,预防为主;应对暴力,临危不乱;增强意识,正确面对;常见行为,应急处理。

预防电信诈骗,共建无诈校园。陈曼以《高校师生群体电信网络犯罪防范》为主题,结合鲜活的案例,从反诈工作的严峻形势、常见的诈骗手段和解析、个人预防诈骗的提示、预防犯罪的思考、四类最突出的电诈类型等方面进行介绍,对“网络购物”“网络贷款”“网络刷单”“投资理财”及“套路贷”等高发多发新型网络诈骗方式作了专门讲解,提醒学生做到不轻信、不转账、不透露,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与家长、亲戚、朋友等沟通交流或拨打110报警电话,绷紧防骗安全弦,共筑反诈堡垒。

法治化雨润心田,雨露滋润禾苗壮。此次法制教育宣传活动,切实强化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,提高了学生的防诈骗能力,为学生安全教育和普法教育指明了方向。今后,学院将进一步丰富法制教育形式,深化校检警三方合作,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。

(文图:方好、杨文超 校对:陈志远 审核:夏晓新)

关闭